荳子社區- 香港地鬼故 時代的眼淚

香港地鬼故

時代的眼

說到七月十四,總離不開香港地鬼故,區區都有,歷史悠久口耳相傳。中大辮子姑娘、彩虹站荒廢鐵路、九廣鐵路廣告,一代代傳承下去。這些鬼故,反而更像都市傳說,是香港這個城市的集體回憶,地區文化歷史的一部分,更記錄了那個年代的社會面貌。

藍田水妖鬥彩龍 公屋街坊集體回憶

藍田區「水妖鬥彩龍」是街坊集體回憶,亦反映當區發展史。「豚肉窩貼」的Cathy說:「藍田區某日落大雨,藍田邨街坊望出海面,看到有條飛龍飛過,有說是正在打水妖。」在他們搜集更多資料後發現水妖傳說早已存在。由於當年水利基建未成,很多與水有關的災害,水浸、山泥傾瀉,久而久之就傳出水妖傳說。

Cathy續指,藍田邨起到十五座時,政府在在大廈外牆設計了六層樓高的彩龍浮雕,街坊便指是用來鎮水妖。其實看回歷史,這個彩龍浮雕是用以慶祝香港第500座公屋落成。更有趣的是這條彩龍浮雕在上述戰水妖事件後,出現甩磚甩漆。舊時香港經常出現鹹水樓,施工不達標的情況出現亦不為奇。都市傳說的背後,其實是一個地區發展的寫照。

屯門水塘鯉魚精 阿媽唔想你出事

區區有鬼故?無錯,我們最新分店位於的屯門亦有都市傳說。屯門藍地水塘近年大受遊客歡迎,湧到郊遊打卡。但風光明媚背後,原來藍地水塘一直流傳「鬼抆腳」鬼故,更有「鯉魚精」都市傳說。翻查紀錄,20年間已有六名小童溺死。Nicky與Cathy笑言,也許是由於常有意外,舊時家長無暇看管小朋友,便以訛傳訛發展出「鯉魚精」等傳說,用以嚇怕小孩防止前去。都市傳說是人們之間的連結,社區大眾的共同回憶。那些年單純、快樂、溫暖的時光,在多少個晚上,是街坊家人的茶餘飯後話題。香港人的文化,在時間長河中漸漸流逝。趁現在,好好珍惜。

豚肉窩貼
「豚肉窩貼」是一間專門推廣香港鬼故的小店,兩名店主一直對香港鬼故有濃厚興趣,他們的《香港鬼怪百物語》現已推出十多個鬼故,當中包括屋邨系列「華富邨無臉鬼」,他們亦正設計公路交通系列鬼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