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荳子社區】人子協會(2) 被世界遺棄不可怕 活出軟弱哲學

【荳子社區】人子協會(2) 被世界遺棄不可怕 活出軟弱哲學

香港社會鼓吹「成功哲學」,要以一流心態創造高峰,取得成功;不論學校抑或職場,鬥快、鬥叻、鬥高效率,但,即使不能達致普遍的成功標準,甚或處於「輟學」、「貧窮」、「被傷害」等,統統被主流社會定義為有問題或負面的狀況,也可以擁有希望。

人子獨有的「軟弱哲學」,正正希望能夠鼓勵大家接受現狀與軟弱,了解自己內在所需:「好多社會問題,人子都覺得係『機會』同『出路』;早前,我哋去咗專上學院分享,以『躺平的年輕人有福了』作為主題。坊間好多人都鬧年輕人『點解咁廢?』、『點解淨係識打機?』,其實唔係佢哋唔努力,而係社會階梯冇俾機會佢哋,佢哋只係等緊一個機會。」

面對低迷社會的風氣、追逐不來的夢想、持續攀升的樓價,年輕一代開始放慢生活、放棄理想,甚至無欲無求的「躺平主義」。人子絕不唾棄年輕人躺平,反而認為放圮(音:pea)過程絕對不羞家,只要有所思索、體會或領悟,就是最寶貴的經驗。


《新時代躺平的年輕人 有福了》(節錄)

既是這樣 那新一代選擇躺平

不應該只視為消極的不作為

而應該視為對不公義機制的控訴

和自覺成長的機會

就像過去60年代嬉皮運動

對後來時代的影響

表面上看是年輕人的叛逆和放縱

實際上是新一代對舊社會機制不滿

所引發的新一波探索的啟蒙運動

我們相信年輕人躺平的現象背後

其實隱藏著一種渴望 正呼之欲出

生命成長到成熟必須經過

絕望、覺悟到覺醒

勇於躺平算是一種覺悟的行動吧

下一步應該走向覺醒了

絕望是 從前倚靠別人

或倚靠自己 都一樣走不下去

覺悟是 不如把別人的眼光和期待

以及自己的想法 都先放下來吧


如你未有夢想,就暫時容許自己做做鹹魚;若你夢想高高掛,何不好好發揮?人子早年成立青年創業平台「起風了工作室」,以一班同工的經歷陪伴年輕人成長,同時讓他們發揮專長,發展藝術創作事業。人子亦計劃於可見的將來設立結合青年旅社、咖啡廳、工作室、義工培訓中心等共學空間的創意社區,支持年輕人實現夢想,將專長放在對的位置上。